有善 有恶

早上赖床了好几次, 才甘愿起来。起来后还是很睏, 于是看了一下《成佛之道》就睡着了。今天主要学到的有四正见。正见其实是自己所坚持的观念, 而且是可以引向光明道路的。有时候我们会受外界的影响而改变自己的观念, 那是因为我们的观念还未成熟, 还未扎实地住在我们心里头。

所谓的四正见, 就是: 有善有恶, 有前后生, 有业有报, 有凡圣境。有善有恶就是说这个世界上的事情都有善恶之分。孔子主张人之初, 性本善。荀子却说人本来是恶性的。然而, 佛陀所发现的宇宙真理, 正好说出人本来可能是善, 也可能是恶的, 要看那个人的出生时招受到的是善报, 还是恶报。

其他的正见我暂且不谈, 先谈谈现在学校有的学生种类。有些学生喜好学习, 考试成绩好, 深受父母与教师的喜爱。但有些学生却无所事事, 每天混日子地过, 许多教师都潜意识中放弃他们。既然佛陀发现有善有恶, 孔子也主张有教无类, 那为何还有以上的状况发生呢? 这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。

不过, 先不要怪罪于老师。由于一些学生的行为举止太过份, 激起了老师的嗔狠心, 于是就引起了双方面的偏见。如果大家都保持着人人为我, 我为人人的态度, 误会就可以减少许多。正如妈妈今天所教我的, 不应该认为一切得到的都是理所当然, 却不懂得去付出。如果自己的心态没调整好来, 在帮助妈妈的时候就会起嗔狠心, 从而说出伤害妈妈的话。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疼爱自己的孩子的, 但是妈妈也是凡人, 不可以无私地付出。做孩子的我们应该要懂得感恩, 报答父母的恩惠, 不是吗? 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好好对待, 那再怎样去布施, 帮助其他人都是白费。

对于我之前伤害妈妈的行为, 感到真心的惭愧, 从现在起发誓不再做伤害妈妈的行为, 学会听妈妈的话。

合十, 感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