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得报告 1

父母将我带到了这个世界,给了我很多幸福快乐。但是同时在这个世界却有很多小孩一出生就没有父母,一出生就要挨饿地过生活。这个世界上的痛苦一直循环不断,永远没有终止的一天。我不知道如何才能够帮助这些小孩,因为担心自己的能力不够,或者太过于自私,只是顾着自己的生活就够了。渐渐地,我成为了一个只为自己而活的行尸走肉,很少顾虑到别人的感受。凡事先由自己出发,对自己不利的绝对不做,就算那件事情可能对别人帮助很大,但是还会顾虑到自己先。

可是,我发现这样的自私自利地过生活,其实一点都不快乐。我渐渐地想找寻一种依靠。由于自己的性格关系,我非常注重情感上的依靠。太过于感性,于是很注重友情和爱情,而亲情却得到后认为是理所当然,并没有好好珍惜。接着,慢慢长大后,我才发现原来我越依靠感情,自己却会越来越寂寞。面对亲友的离开,难免会伤心。我忍受不了当某人已经成为我每一日的寄托后,他却离我而去。这一种感觉令我感到很忧郁,甚至比以前的自己更难过了。

一直以来,我也追求荣誉。不知道为什么,当我真正得到荣誉后,我却一点也快乐不起来,感觉那种自豪的感觉也会很快消失。一想到会消失,自己又会回复没有信心的状态了。才发现,这世间所有物质上能给予的快乐都无法满足我。甚至,如果有一天世界末日到了,我们所得到的一切也会烟消云散。

当我觉得一切都无法依靠的时候,我就很喜欢望着天空发呆。他们说天上住着天公,会保佑我们。但是,我总觉得他根本听不到我的祈求,我的无助。当耶稣说现在所遇到的困难,都是他给予我们的考验,让我们从中成长,避免自己傲慢,目中无人。但是,有很多问题都会想不清楚。为什么有些人那么善良,却要比别人遭遇比那些坏人一千倍一万倍的痛苦。还有,他凭什么让我们全部都要接受他的安排,我就是想不明白。这一些鬼神,这一些独梵,都无法跟我解释到底这世界受苦的众生还是那么地多。

这些年来,到处去寻找依靠,还是找不到真正的快乐,懵懵懂懂地过日子,毫无意义。最近接触了三宝,才发现了三宝的真实德。对于三宝的敬仰,不是强逼,而是由心散发出来的。只要遇到什么困难,想到佛陀这位最好的老师,我就觉得自己就不该再胆怯下去。即然佛陀可以修得正法,脱离三途苦,我们大家只要跟随他的脚步,也一定可以做到。虽然佛陀已经没有在我们身边了,但是我们还有僧伽们的努力与牺牲。归依了三宝,就会渐渐发现原来之前所难过与担忧的只是芝麻绿豆小事,会更想精进自己,成为人上人。

才发现,在日常生活中,有很多事情之所以不能如所愿,都是自己心态出了问题。如果一直担心自己做不好,没有信心完成任务,那么结果当然不尽理想。如果我们每一件事情都用心去做,欢喜地去做,不要怕付出,不要怕牺牲,那么一切的害怕就会自然地消失。现在自己所拥有的人身,也是靠众生的供养才能维持的,为什么自己却不愿意为众生付出自己的所有呢?我不仅仅是属于我,是属于众生的。每一个人一出生,都是从零开始,然后慢慢从错误中学习,才会成长。因此,我们不必害怕失败,因为所有的成功背后都藏着无数次的辛酸的。别人对自己的看法,不需要那么在意。要相信只要依循着佛所教的正法,我们就能够有无限大的力量。世事无常,没有一件事情是永恒不变的。今天你的失败,今天别人对你的批评,不代表日后你就不能够变好。千万不要为了一次的失败,就认定了以后就不会成功。这个世间有业有报。只要我们造了善业,就会有善果,而且业报是不会轻易消失的。

因此,我们应该好好把握每一次因缘合和而来的机会,尽力做好每一件事,从此让自己摆脱自私自利的日子,过着自利利他的生活。合十,感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