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宝功德

丘井空聚落,朽故寂無人,彼岸林泉樂,禮法離欲尊。
正法妙難思,善淨常安樂, 依古仙人道,能入於涅槃

        通过这两个譬喻, 令我很想赞叹佛法能有这样的教法, 让我们能够更加容易明白佛法。这譬喻里头的每一样事物都代表着影响世界众生的东西。比如说, 譬喻里的囚犯, 拉着草根, 井边有4条毒蛇接近他, 代表着四大, 也就是地界, 水界, 火界,  风界, 草根则代表我们的命根, 囚犯就是众生了。总的来说, 第一个譬喻要带出的是三法印的其中之一: 诸行无常。由于一切都不会长久, 一切都会腐朽败坏的一天, 所以是”朽故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接着的第二个譬喻, 是带出了第二个法: 诸法无我。囚犯来到无人的村庄, 受到自己六根的影响, 而以为村里有人, 就是因为我知太强烈了。佛陀时常告诉我们, 世界众生都是无我的。但是, 我们往往受到自己六根影响, 而有六识, 进而有六爱喜。然而, 这个世界上的事物都一直在变化, 是无常的。对于物质产生爱喜后, 就会因为得不到它而产生痛苦, 于是就脱离不到痛苦, 一直在这生死轮回中流转。只有认清了无我, 才能不沉溺于我执, 不沉溺于美好或伤心的回忆, 或者一直缅怀失去的人事物等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, 囚犯来到泉水边, 看见彼岸不再受到国王的控制, 就生起了想要离苦得乐的心, 于是就勇猛地跳进浚流里, 不顾一切就为了到达没有烦恼的彼岸。这就带出了第三个法: 涅槃寂静。佛陀告诉我们: 只要跟着佛的脚步, 依教奉行, 过着八正道的生活, 每一个人都能有能力脱离烦恼, 到达清净安乐的彼岸。虽然世间众生都有佛性, 但是人类的三特胜却能让我们比较有机会修成正果, 证得正觉。

         于是, 我们要礼敬法宝: 也就是佛陀所说的三法印:”諸行無常”,”諸法無我”, “涅槃寂滅”。那是因为我们都必须依靠着佛宝才能修成正果。就好像一些世俗修禅定的,也能脱离一些烦恼, 但是真正圆满的圣者, 是通过自己的智慧而脱离完全的烦恼。这一些三乘聖者才是真正涅槃, 而且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