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无量

1. 慈
每一个人心里面都有一颗慈心, 但是却因为生活的忙碌而忽略了要修炼慈心。如果要培养这样的心, 可以从禅修开始。禅修的时候, 可以时时默念: 愿我能幸福, 愿我能快乐, 摆脱内心的痛苦等。

2. 悲

痛苦的时候, 就想脱离, 将自己从悲伤从走出来。看到别人痛苦, 也想帮忙别人脱离痛苦。就好像观世音菩萨, 多服务大众, 多为人着想, 多宽恕别人。

3 . 喜

我们要时时随喜他人的心。当我们生气了喜的念头, 我们就可以减少嫉妒心。我们应该学习赞叹别人的优点及少点毁谤他人的缺点。平时朋友聚在一起的时候, 尽量不要谈别人的坏事, 应该要多说好话。真正的随喜, 是真诚的, 不会轻易被嫉妒心而覆盖, 而是非常沉稳有力的。

4. 舍

放下, 真的那么容易吗? 往往我们只是选择放弃, 而不是真正地放下执着。舍能对质贪, 如果我们愿意放下我们的爱喜, 我们就能避免贪恋世间的一切。如果我们的心态比较开放, 我们就会清楚知道一切都是因缘。任何的得失, 内心也不会起太大的起伏。然而, 我们的我执太过强烈, 很看重自己的得失, 其实, 这一些得失都是因缘和合的。因此, 我们应该要多亲近善知识, 听闻正法, 薰习久了就会想开了。

随喜, 合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