僧宝功德

僧宝, 跟佛宝和法宝一样重要与珍贵。如果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佛宝和法宝的话, 那么佛法也不会流传两千六百年, 直到现在我们还有机会听闻佛法。这功德我们都要归功于僧伽们的努力。他们的艰辛与困难不是我们所能理解的, 因此功德也是无量的。

再说, 这个世界上也没有任何机构可以比得上僧团。那是因为僧团一直以来都是以和乐净为本。就以事和来说, 僧团的见和同解就已经胜过其他的群体了。比如说, 现在某公司的高层时时都为了一个问题而纠结, 甚至讨论了六个小时还没有个结果。那是因为他们没有一个真正的规章来依循。然而佛陀是根据正法, 也就是法宝来编制规章法度来组织僧众的。

因此, 我们应该尊敬僧伽, 不应该诋毁僧伽。就好像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, 很多年轻人诋毁星云大师, 认为他说的话并不真实, 认为他偏帮政治人物。在这件事情上, 台湾的年轻人应该交由僧团们处理。他们有权利跟僧团提供意见, 但不应该在公众面前责骂大师。我们必须了解: 僧团中也有分圣僧和凡僧, 我们不应该奢求所有的僧伽都是完美无缺的。我们只能够靠自己的智慧, 来分辨自己应该要亲近哪一个善知识。

最后, 我们应该向僧伽们学习, 时时精进自己, 让住持三宝可以继续流传下去。

感恩, 合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