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境 #161121

今天发生了一件意象不到的事。我花了两个星期做好的abstract, supervisor的几句话,我就必须重做了。顿时,我觉得很气馁和伤心。其实,在担任理事传承营的课程组组长的时候,我也遇到同样的状况。有一位师兄推翻了我所有安排的课程,顿时令我觉得自尊心全毁。其实,这一些逆境,可以是能够帮助我成长的增上缘,只可惜,每一次我都不懂得检讨自己,才会让自己的心力变得那么弱。很庆幸今天能够见到我的supervisor, 他告诉我的那一番话,的确激励了我。他说:“你可以交上去这篇abstract, 因为上面写的是你的名字。然而,我这么做,是为了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,而且是一个特别的人。” 虽然我自己内心里面是很想要求进步,也不排斥他一直坚持要做一个特别的人的观点,但是我打从心里要求进步,其实不是为了自己,或者是想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特别的人,受到别人的尊重等等, 因为这种想法老在我中六毕业后,已经打发了这种想法。

学佛后,才发现原来做人不是做到有多特别,或者要多少人尊敬你,而是你的所作所为,能不能够展现出一个佛弟子的样子,或者是一个学佛的人的样子。如果今天我遇到小小挫折就气馁,那就一丁点都学不到佛陀与圣者们的随缘尽份,尽份随缘。既然现在我的abstract做得不好,那就自然要重做,这是自然法则,我又何必为这件事而伤心呢?况且,这也是我的一个学习的机会。只有用生命去做好这一份abstract, 我才会不留任何遗憾。如果abstract做得很好,还可以让阅读的人一下子就会明白我的FYP到底是在研究些什么,何乐而不为呢?

伤心也伤心够了,哭也哭够了,接下来就开始奋斗吧!

感恩,合十。